Anki 是个很不错的记单词软件,但网络上分享的卡片中,内容都很简洁,想了解单词更多释义的时候就需要另外查词典。平时使用 macOS 里的词典 App,感觉内容很丰富,如果能用词典 App 里的内容做 Anki 卡片就太好了。查找一圈发现有类似想法的网友已经做了这个事,通过苹果官方提供的 Dictionary Services 可以获取到单词对应的释义,但它提供的只有纯文本内容,没有样式标记,放在 Anki 的卡片里看起来是一团乱,如果是用来做 TTS 转换倒是挺合适。

在查找怎样获取词典内容的时候发现有另一些网友也讨论过怎样获取词典 App 的原始内容,还提供了方便的工具,比如这个 apple-peeler。既然能拿到 XML 结构的词典内容,要制作 Anki 的卡片就简单了。

单词释义内容来源解决了,还得为单词生成标准阅读的音频,这样才算完整。macOS 提供的 say 命令功能很强大,但阅读的声音听起来很生硬。微软在 Edge 浏览器里提供的大声朗读功能给我留下过很深的印象,效果非常贴近真人的发音。微软也提供了开放的接口供用户使用,还有免费额度,这就太好了。

解决了内容问题,生成卡片就没什么困难了。做了一个简单的工具用来生成 Anki 卡片🍻

测试的两本单词本:

  1. Longman Communication 3000 - Chinese
  2. 成语词典

仅供个人学习使用,内容版权归词典原作者所有!